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場次時間
12/28
Tue
12/31
Sun
場地
臺南市原住民文物館
票價
免費
免費入場

【線上展】《夜祭》西拉雅族祭儀主題特展

進入展場

Siraya(西拉雅族)為回復原住民身分迄今,已持續奔走20多年,現為臺南市「市定原住民」,係當今泛平埔族群中唯一由地方政府肯認的原住民族,臺南市亦是推動平埔族群正名最為積極、成熟的地方;2009年受理日治時期種族「熟」之縣民及其直系卑親屬填寫登記為「平地原住民」意願書,亦多達12,640人申請,尋求國家對其原住民身分的認定;近年來,人權保障成為普世的價值,各國也陸續恢復原住民應有的定位,並給予扶植、保障,臺灣其原住民族族別從原本的9族,正名為現在的16族,而Siraya雖然作為臺南市「市定原住民」,但原住民身分仍不被中央政府承認,族人近年來不斷凝聚認同,爭取社會大眾支持,透過行政申請及法律訴訟向中央訴求認定其原住民身分,並不遺餘力地復育傳統文化。

中央研究院歷史學者翁佳音教授認為:「臺灣歷史上,幾乎沒有一個族群,能像Siraya一樣,從『歷史』開始到現在,不僅有自己的口述傳說,亦有宗教與祭典,更擁有目前臺灣原住民族最早的文字─新港文,並訂定土地租借、買賣、金錢借貸等契約,史稱「新港文書」,直到荷蘭人離開臺灣後,新港文亦延續使用至19世紀上半,留下豐富且具連續性之史料紀錄。除獨特之語言外,祖靈信仰、夜祭、孝海祭、公廨祀壺、牽曲等亦是Siraya傳統信仰文化特色元素及標籤。雖然,過去曾面臨外來文化衝擊,造成傳統儀式漸漸式微並一度中斷,但1990年代開始,當代聚落意識覺醒,祭典活動於各聚落恢復舉辦,祀壺信仰亦普遍保存於各聚落,也讓我們有機會探究「夜祭」儀式過程。藉著本次展覽,盼能讓民眾聚焦認識文化信仰中的核心「夜祭」。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