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場次時間
01/31
Tue
12/31
Sun
場地
臺南市原住民文物館
票價
免費
免費入場

【線上展】Yokeoasu‧ 憶起鄒Cou

進入展場

從當代鄒族人的角度重新認識鄒族的文化保存與信仰價值之傳承,以及傳統領袖在部落角色、功能意義的轉變。藉著文字、平面與影音等記錄方式,希望將田野調查的成果進行展現,展示內容除田調成果、紀錄片,也包含本館鄒族文物及兩大社領袖家族所保存之文物,讓民眾以多元的面向進入到鄒族文化領域。在2018 年,臺南市原住民文化會館(札哈木會館)與臺南市原住民文物館因籌備年度展覽,兩館組成臨時研究小組,初步規劃對阿里山鄉鄒族兩大社 tfuya(特富野社)與 tapangʉ(達邦社)的文史進行田野調查。


其中對兩社重要傳統領袖「汪念月」及「汪傳發」的親屬,進行口述訪談與文獻梳理。同時也邀請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的駐館團隊加入,三館首次合力以跨區共做、館際合作《遙憶》鄒族兩社傳統領袖紀念聯展。也因為當年時間資源的限制,期許能再次延續當時的資料基礎做進一步深入探究,在2021年爭取申請到文化部「110-111年度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升級計畫」,臺南原文兩館讓研究計畫再次重啟,補足當時未盡之力。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