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場次時間
04/06
Thu
06/11
Sun
活動時間
開館時間:上午11:00至晚間10:00
場地
臺南市原住民文物館
票價
免費
免費入場

《Bunun印記‧紀藝》Haisul&Dian陶藝創作聯展

展序

談起臺灣原住民族製陶技術,現今大眾較為熟悉大都是排灣族陶甕(壺),但根據調查及保存的文物可知除了排灣族,還有阿美族、布農族、鄒族、雅美族、凱達格蘭族、噶瑪蘭族、西拉雅族等族群,過去都曾保有完整的製陶技術,但到了1950年代後僅剩東部的阿美族與蘭嶼的達悟族,仍然保有傳統製陶工藝技術。然而,1980年代隨著臺灣原住民族文化意識抬頭,開始重視自身的傳統文化,亦啟動傳統工藝技術「文化復振」工作,直到今日仍持續進行中。不過,除了追尋過去的傳統,原住民族藝術家/工藝家也透過創作去表達對於文化各種面向的重視,以及闡述生活、心靈與信仰等價值觀或個人生命歷程。

Haisul(李文廣)Dian(全東明)90年代先後投入陶藝創作,在創作初期受到臺南文化的滋養,Haisul師承臺南陶藝家陳威恩,以及國寶級大師翁國禎長期支持與鼓勵,早年創作風格以生動野樸的鳥獸面具、陶壺等聞名於原住民藝術創作領域,常以布農神話與文化為創作題材;Dian早年師承臺南陶藝家林春輝,手捏陶的基礎,成為日後創作的基底,他用手的溫度與陶土對話,運用陶藝記錄原住民文化與歷史。在歷經長時間的淬鍊,創作風格皆各自發展出不同的特色。而不論是選擇繼續深根於臺南Dian,或是回到部落繼續創作Haisul,不同的天時、地利、人和造就各自獨特的創作路線。因此,本次《Bunun印記‧紀藝》特展計畫特別選出了兩位由臺南發跡的布農族藝術家,藉著作品去看見該族群文化面、信仰層面,以及面對當代社會快速變動的適應過程中個人情感與生命在作品上的表現,並透過展覽帶領民眾進入到族人視野,看見布農文化的美麗印記與紀藝。

注意事項

※大遠百地下停車場1時收費50元,消費滿500元折抵1時。

※附近收費停車場1時20元,但無折抵方式。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