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場次時間
02/23
Fri
05/27
Mon
活動時間
每週一至週五8:00-17:00,週六至週日8:30-17:00
場地
彰化縣原住民生活館
免費入場

祭‧靈─賽夏族paSta’ay祭儀主題特展

彰化縣原住民生活館113年02月23日起至113年05月27日止,將於一樓展覽室展出「 祭‧靈─賽夏族paSta’ay祭儀主題特展 」,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paSta’ay(中文譯作巴斯達隘)是賽夏族最重要的祭儀活動,亦是臺灣原住民族祭儀活動中,儀式保存最為完整的,並且已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其文化價值在於祭儀內涵包含了賽夏族之宇宙觀、民族知識、祭歌、舞蹈、相關儀式器物,呈現賽夏族人共同維護的傳統祭儀特色與延續。

因該祭儀活動具地域性限制與禁忌,非祭儀時間鮮少能將相關資訊展示,尤其今年正逢賽夏族paSta’ay兩年一祭的祭典年,彰化縣原住民生活館特地為了推廣paSta’ay文化意涵,特別請求賽夏族部落授權,與苗栗縣南庄鄉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商借祭典文物,藉由展覽展示來呈現paSta’ay傳統祭儀中所蘊含的民族知識與特色,藉此推廣正確的文化知識,並促進原住民族地方文化館在館際間與源出部落的合作機會。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