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場次時間
03/30
Sat
04/27
Sat
活動時間
3/30、4/12、13、19、20、26、27
場地
花蓮縣瑞穗鄉奇美原住民文物館
線上報名時間
03.16 Sat 14:30 開始
04.27 Sat 14:30 截止

「來場約會吧!」- 奇美文物館電影節教育推廣活動

花蓮縣瑞穗鄉奇美原住民文物館近年來結合瑞穗鄉公所,推動瑞穗鄉在地部落文化,持續推出與部落相關的展覽、教育推廣活動及技藝研習課程,包括2019年的「美味23.5度餐桌美學技藝研習」、「美味23.5度-瑞穗23.5小旅行特展」、2021年「Tayni Maro’ Kiso來,那你坐啊─阿美族溫泉部落主題展」、2022年「迦納納部落豐年祭飲食文化田野調查工作坊」、「法淖部落捕魚祭飲食文化田野調查工作坊」、「馬立雲部落捕鳥祭飲食文化田野調查工作坊」、「Kadofahay豐盛的餐桌-瑞穗鄉原住民族祭儀飲食文化特展」、2023年「館校合作祭儀飲食文化導覽教育推廣活動」、「美式漁網杯袋再生之旅技藝研習課程」、no ’ATOl a laLAN – 阿多瀾」瑞穗鄉阿多瀾部落主題展等。

2024年本館延續相同的文化策略,透過辦理「來場約會吧!」- 奇美文物館電影節教育推廣活動,以紀錄片放映的方式,傳遞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精神與傳承意義,並且與部落連結,達成「取之部落,用之部落, 回饋於部落」的宗旨。本館也希望藉由紀錄片的放映,引起觀眾對瑞穗鄉原住民族傳統祭儀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尊重,共同討論部落傳統文化對於世代變遷後所造成的影響與反思,使參與者近一步擴大對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的關注與支持。

 

花蓮縣瑞穗鄉富民村阿多瀾部落「Komoris」祭儀紀錄片

2023年,本館於瑞穗鄉富民村阿多瀾部落田調期間,透過部落耆老口傳歷史及實際參與部落舉行的「Komoris」祭儀過程中,發現「Komoris」祭儀近四十年來因時代與環境持續變遷,造成「Komoris」祭儀的樣貌不斷受到改變。然而為了保存阿多瀾部落「Komoris」祭儀從古至今一直保有的精神與文化價值,我們以文字敘述及文物展示等方式,紀錄並呈現耆老的口傳故事於no ’ATOl a laLAN – 阿多瀾」瑞穗鄉阿多瀾部落主題展中,並且非常榮幸地邀請來自萬榮鄉的有為青年-「尤道・以將」,以專業的鏡頭記錄了2023年阿多瀾部落舉行「Komoris」祭儀的每一刻。

➤現在,我們要將這部歷經一個月拍攝期的紀錄片帶到你面前

阿多瀾部落青年說道:
「我們,沒有離開。
    我們,持續傳承文化。
    我們,秉持著部落賦予的期待。
    我們,依舊是部落的孩子。
    O wawa no A To Lan Kami(我們是阿多瀾的孩子)」
 
➤就讓我們一起進入原創產業館,感受這一份來自瑞穗鄉富民村阿多瀾部落的感動吧
 
【活動資訊】
① 活動流程:
紀錄片放映 no ’ATOl a laLAN – 阿多瀾」瑞穗鄉阿多瀾部落主題展導覽解說  DIY手作絹印杯袋
 
② 活動時間:
3月30日(六)上午場10:30-12:00 、下午場14:30-16:00
4月12日(五)上午場10:30-12:00 、下午場14:30-16:00
4月13日(六)上午場10:30-12:00 、下午場14:30-16:00
4月19日(五)上午場10:30-12:00 、下午場14:30-16:00
4月20日(六)上午場10:30-12:00 、下午場14:30-16:00
4月26日(五)上午場10:30-12:00 、下午場14:30-16:00
4月27日(六)上午場10:30-12:00 、下午場14:30-16:00

③ 活動地點:
花蓮縣瑞穗鄉原創產業館1樓特展區 (花蓮縣瑞穗鄉中正南路二段256-6號)
 
④ 場次人數:單場次以15人為限 (若單場次人數超過15位,將以填寫表單優先順序為主。執行單位會再另行通知排序15號以後之觀眾,並安排其他場次,如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⑤ 凡是『完整』觀賞紀錄片及展場導覽行程者,即可參加DIY手作絹印杯袋活動,讓您不僅有視覺饗宴,更能製作屬於自己的伴手禮唷!!!!!!
注意事項
活動聯絡人資訊:
聯絡地址:花蓮縣瑞穗鄉原創產業館 (花蓮縣瑞穗鄉中正南路二段256-6號)
聯絡信箱:nike8632182@gmail.com
聯絡電話:03-8872022 (洽奇美原住民文物館館員)

備註:
✦館內備有茶水間,但不提供紙杯,請自行準備水瓶或環保杯。
✦如有交通接駁的需求,請於觀賞日前一週來電03-8872022 (洽奇美原住民文物館館員)
 
✧✧✧奇美文物館誠摯邀請大家,一起與奇美館來場約會吧✧✧✧
 

主辦單位:花蓮縣瑞穗鄉公所 

執行單位:花蓮縣瑞穗鄉奇美原住民文物館、花蓮縣瑞穗鄉原創產業館

協辦單位:花蓮縣瑞穗鄉富民村A To Lan阿多瀾部落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