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凱達格蘭文化館

[教育推廣活動]文化散策-112.4.23《生活在刺桐花下的人們》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6-06
點閱次數 | 379
2023-04-23~2023-04-23
凱達格蘭文化館
凱達格蘭文化館
刺桐樹下的百年風華
今天依舊是一個舒適的好天氣,太陽公公終於從雲朵中撥雲出來見客,讓我們有一個非常舒適的午後時光~
今天依舊邀請到 北投文化基金會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的 #朱孝慈老師 來引路,來探索新北投公園裡面非常多樣的植物生態,有些也是與我們原住民族群生活息息相關的植物喔!像是老師說到的九芎樹,就是魯凱族嫁娶時,男方需要準備的「聘禮木」喔!九芎外表光滑,木質堅硬,燃燒時不會有大煙或爆裂,是非常高級的薪炭木材。傳統上,魯凱族男子需要找到粗度合適的九芎樹,並以一刀砍斷,整理得整整齊齊的,送到女方家中,經過長老核可,才完成整個訂婚儀式,非常有趣對吧!
而來到北投溫泉博物館旁的百年刺桐樹,有些花已經慢慢開出鮮紅的花瓣,綻放在樹冠上。老師說,這是許多原住民族群的行事曆,只要花開,靠田邊的就會開始播種,而靠海邊的則會開始捕魚,是非常重要的時節樹呢!老師介紹時,剛好莿桐樹上來了一隻紅嘴黑鵯,這可是布農族人稱之為haipis的聖鳥!傳說在大洪水時,牠長途飛行,啣著火種帶回給布農族煮食取暖,也因此身體薰成了黑色、嘴巴被滾燙的火種燒紅,變成了現在的樣子。
還有好多好多精彩的故事,在北投、在凱達格蘭文化館發生,也歡迎各位好朋友們持續關注,將會有更多原住民族文化分享給您!
#北投百年風華 
#原住民族群 #植感
#傳說 #聖鳥與刺桐
凱達格蘭文化館 
#北市原民會 北市原民會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