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凱達格蘭文化館

[藝文特展系列活動]《Si'uma 走向‧西拉雅》-112.5.21 《文化講座 X 木棉花紙藝》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6-06
點閱次數 | 402
2023-05-21~2023-05-21
凱達格蘭文化館
凱達格蘭文化館
吉貝耍與木棉花
Tabe!Mariyang wagi!(你好!日安!)
每年的3-4月的春風吹過,路邊的木棉樹就像是煙火般迸裂出鮮豔的橘紅,像是烈焰一般的絢麗!而在臺南市東山區東河里,每年的這個時候,路邊就這樣開滿了許多的木棉花,而這個地方也因為長了許多木棉花,古時候的Siraya族人就為這個地方取了一個非常特別的名字─Kabua Sua,意指木棉花的部落,也就是現在的吉貝耍部落。
在吉貝耍部落,其實與木棉花有非常深厚的羈絆,除了古地名之外,Alak Akatuang段洪坤老師也跟我們分享,他小時候就常常跑到木棉樹下吸花蜜喝呢!
而木棉花在部落可是用處多多,花蕊曬乾後,就可以煮成吉貝耍部落特有的木棉花蜜茶,而花瓣除了可以生吃以外,還可以跟花芯一起入菜喔!還有還有!木棉的棉絮還能夠當枕頭的填充物呢!真的是非常實用的植物!
今天來參加活動的朋友們,在3F《Si’uma 走向‧西拉雅》特展聽完精彩的導覽之後,就開始著手折出屬於自己的木棉花紙藝,雖然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折起來可是非常有難度的!真的是「朵朵皆辛苦」呢!
木棉花的花語是「珍惜」,希望今天來參與活動的好朋友們,都能夠珍惜與原住民族群文化相處的時間,也珍惜跟親朋好友相處的時間~
下禮拜的活動由 iSluhuang  接手,帶著大家手把手製作美麗的十字繡擴香片喔!
雖然已經報名額滿了,但打開「名額釋出通知我」的通知都有機會的!~
#木棉花的部落
#Kabua #Sua 
#摺紙 #怎麼這麼難 #珍惜
#北市原民會 北市原民會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