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凱達格蘭文化館

[藝文特展系列活動]《Si'uma 走向‧西拉雅》-112.4.15 《Ina的十字繡》DIY手作坊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5-26
點閱次數 | 372
2023-04-15~2023-04-15
凱達格蘭文化館
凱達格蘭文化館
部落小學堂
Tabe!Mariyang wagi!(你好!日安!)
昨日《Si’uma 走向.西拉雅》特展於3F特展廳正式開幕,來自台南市東山區吉貝耍部落策展人Alak Akatuang段洪坤老師,帶來了最在地的Siraya文化體驗課程,除了昨日段洪坤老師精彩的文化講座之外,還有超級精緻的十字繡鑰匙圈DIY工坊,感覺就像進到了吉貝耍部落學堂去參觀學習了呢!
段老師從最一開始的南島遷徙起源開始,介紹了西拉雅族從部落政治到殖民歷史下的重要事件,囊括了西拉雅族四大社、族群分類、原漢關係、我族認同等常見議題💬,讓學員們從內到外真正地認識西拉雅族的族群歷史。而賽跑文化更是特別,除了器具,還有族人的賽跑傳說,可見西拉雅族是歷史見證的天生跑者呢!
而今天的工作坊課程,由部落學堂的怡君老師來與大家分享西拉雅族的另一個驕傲─十字繡。西拉雅族世代生活在嘉南平原,以前的田埂之間常常看到「環頸雉」與「台灣土狗」,族人以前和這些動物好朋友們形影不離,據說以前族人們的頭冠上就插著環頸雉的羽毛🪶,而台灣土狗則是狩獵的好夥伴,也因此西拉雅族人將這些動物好朋友們繡上衣服,感念他們的幫忙!而今天的工作坊就用代表吉貝耍的木棉花布片與特別的動物圖紋做成鑰匙圈,讓大家帶著部落的祝福回家~
#部落小學堂
#走向文化 #賽跑
#十字繡 #環頸雉 #狗狗
#北市原民會 北市原民會 
西拉雅族吉貝耍部落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