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凱達格蘭文化館

[教育推廣活動]「南島藝能手」原住民族傳統工藝體驗-9.9《PP帶編織置物盒》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9-12
點閱次數 | 244
2023-09-09~2023-09-09
凱達格蘭文化館
凱達格蘭文化館
🧺南島藝能手x紙籐編織盒🧺
在部落大學授課的昊花老師來自阿美族,熟悉各族文化的她就像一本原住民文化百科全書📖!
今天下午,昊花老師來到凱達格蘭文化館和學員們分享16族的傳統習俗與故事🌠,更深入介紹原住民族的傳統家屋🏘️。
木頭、竹子為常見的房屋主體,而「黃藤」就是固定的材料;為了對抗潮濕的環境,族人們會在屋內以木材生火🔥,架高生活用品和食物以避免老鼠、昆蟲咬蝕🐍。從屋內到屋外,處處都是族人流傳的珍貴智慧呢💎💎!
另外,老師也分享了傳統的魚筌和背簍,它們都是從前重要的生活器具,但由於材料處理困難,編製技術繁複,現在市面上已經很難見到了🥹。
認識原住民族巧妙的傳統工藝智慧後,昊花老師帶著大家以紙籐來編製簡易的置物小盒。從底部開始,橫著疊、豎著疊,老師細心的桌邊教學讓學員們很快就能掌握編製的規律,最後剪零碎的紙籐為編織小盒加上逗趣的表情,獨一無二又實用的收納盒就完成了呢💖!
#紙籐diy #傳統家屋 #籐編技藝
#傳統工藝 #南島藝能手
#北市原民會 北市原民會 
#凱達格蘭文化館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