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館舍介紹

關於本館

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成立於104年12月15日,地點位於阿里山鄉達邦村,以鄒族文化為核心,推展鄒族文化(物)典藏保存、開發多元課程教學運用進而吸引學術研究,提升個人知識、旅遊之水準,成為阿里山文化發展推廣、生態旅遊線中另一重要之主軸。
建築外觀融入kuba(男子會所)建築特色意象,彰顯中心為鄒族族群明確性。由入口廣場進入一樓諮詢服務站及常設展示區,參訪者亦可至視聽簡報室獲取鄒族完整資訊,館內設有遊戲化互動體驗、典藏室收集真實文物展示及部落風貌雕塑營造立體氛圍,帶給參訪者多元的導覽體驗。拾階而上可至二樓之特展空間、文創及農產品展示區,並於戶外留設觀景露台,可遙望阿里山公路及俯瞰達邦部落全景。
文化館亦提供旅遊諮詢、導覽解說、閱讀、休憩充電等服務,週邊亦有豐富的文化與生態資源。

館內空間介紹及特色

本館是1棟二層樓建築,主體建築順應原基地地形地貌而建,利用基地之高程差異,使主要之行政及圖書館入口得設置於基地南側169線旁,與日警官社之庭園景緻相互結合。建築外觀運用鄒族傳統服飾色彩,以及庫巴建築特色意象,呈現鄒族文化精神,以及鄒族部落風貌雕塑營造立體氛園。
一樓設有諮詢、導覽服務站、常設展區、文物展示室、充電站(提供充電、閱讀)、而視聽室可了解阿里山鄒族歷史。遊客可到2樓特展區參觀、戶外觀景露登高望遠,可府瞰整個達邦部落全景。
館外設有2區停車場,總計可停放小客車大約35台,一樓為主入口,入口前廣場,與鄉立操場相結合,是舉辦阿里山鄉運動會、祭典展演等主要的戶外場所。
【其他】
我們提供茶水間、公共廁所、哺乳室、電梯(無障礙設施)

1F入口處。
雌雄藍腹鷴及帝雉,以及簡易占卜機。

1F常設展區。
鄒族男子傳統服飾,鞣皮技術的由來及傳說。
以前鄒族年輕人上山打獵,老人家總會告誡不要打一隻只有一隻眼睛的山獸神,牠有一頭鹿的角,一隻像月亮的眼睛。
有一天,一對兄弟上山打獵,兄弟倆遇見傳說中的山獸神,哥哥遵守老人的告誡,想趕快逃跑;弟弟獵心大起,拉起弓箭想要射殺山獸神,但又想起老人的告誡,便又放下弓箭,就這樣反覆猶豫之間,一不小心弓箭從手中鬆脫,射中山獸神,山獸神受傷跑走,兩兄弟一路追蹤,循著山獸神在葛籐留下的血漬追到一片森林,在一棵茄苳樹下山獸神不知從那兒冒出來,將弟弟抓起在樹枝上來回摩擦,一旁的哥哥被眼前的情景嚇壞了,這時山獸神開口說話,牠對哥哥說:「告訴你的族人要像這樣鞣皮。」哥哥跑回部落,告訴族人弟弟受害的經過及山獸神所告訴他的話,自此鄒族人便學會了鞣皮的技術。

中部
地方文化館
05-2511982
週二至週日 上午9:00-下午5:00
每週一、除夕至初五
免費

活動剪影

Photos

附近景點

Attractions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