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屏東縣霧臺鄉魯凱族文物館

場次時間
10/26
Thu
活動時間
18:00-20:00
場地
屏東縣霧臺鄉魯凱族文物館
票價
免費
報名掃QR

魯凱口傳文化講座系列二一山林智慧篇

由於魯凱族早期沒有文字記載,其族群的歷史、地理、文化、語言等祖先的智慧大多是靠長輩們口述傳統代代傳承。但今日因社會的變遷,使得部落孩子們已漸漸失去其學習的環境,本所希望能藉著辦理口傳文化系列講座的機會,邀請霧臺鄉各部落耆老以及長年在部落的文史工作者,以口傳方式教授族人傳統文化知識,除了可以讓族人尤其是年輕一代的魯凱族人更認識自己的文化,也讓非本族的朋友更了解魯凱族,以達魯凱文化永續傳承之目的。

講座主題:責任與倫理

  意在探討部落獵人在部落中所扮演的社會角色。從獵人所需具備的責任倫理為切入點,談論關於部落獵人在魯凱族社會中的責任與社會分工,以及在其獲得獵物之後如何在魯凱族社會中進行有效的資源分配,以達到益於魯凱族社會功能運轉的目的。

講座流程:

17:00 - 18:00 報到

18:00 - 19:00 第一項議題:獵人在魯凱社會的責任與分工

19:00 - 19:10 中場休息

19:10 - 20:00 第二項議題:獵物的分配

20:00              賦歸

注意事項
一、本活動場地為部落戶外石板路面,非平整光滑場地,故建議穿著輕便衣物鞋子及自行做好防蚊蟲準備。 
二、本活動若有疑問可洽本活動聯絡人 杜先生 08-7902114
 
*以上活動依報名人數及天候視情況調整,取消或擇期舉辦。活動訊息依本所魯凱族文物館FB粉絲專頁公告為準。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