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1-05
星期二至星期日 上午9:30 – 下午5:00
免費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是基於保存文化資產與結合在地社群的理念下孕育而生。

走訪大溪,處處可見兩百餘年的歷史縮影。

1810年代,林本源家族聘木作匠師至大嵙崁建通議第,木器業開始紮根於此。經過兩百年的發展,今日之和平老街、康莊路、信義路及員林路,仍舊有許多木器行及製材廠林立於此,是目前臺灣木器產業重鎮。另一方面,由於1901年改制後的大嵙崁支廳設置於此,普濟路一帶陸續興建警察宿舍群,形成獨特的警察生活圈,見證日治迄今的大溪百年警政發展史。

無論是在地木器產業、百年警政歷史,或是遍佈大溪的街屋、古厝、武德殿及寺廟等古蹟,普濟堂關聖帝君遶境聖誕慶典及其傳承百年的社頭文化,此些有形、無形文化資產與生活於此的人們,形構出大溪獨特的生活形態與在地文化。

生態博物館的理念,是與居民共同致力於保存、記錄與展演「大溪木藝產業」和「大溪常民生活」兩大核心主題,推廣當代木藝生活美學。博物館將活化大溪國小及警察宿舍群等歷史空間,做為「公有館」-博物館營運中心。自2014年開始館舍修繕工程,2015年開放壹號館及武德殿,之後採分年分階段方式開放,2016年開放木藝常設展館及藝師特展館,預期在2019年連同廣場空間全區開放。此外,以公有館串連大溪各個街角館,藉此推動民眾參與地方文化事務。

博物館是個有機體,與居民一起成長共同豐富彼此。在2015年三月,我們與所有的居民手牽手,其同宣誓博物館啟動元年,努力讓整個大溪,成為一座無圍牆的生態博物館。

335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11號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