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屏東原民館

原住民族日-ku ngadan自己的名字特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0-30
點閱次數 | 201
2023-08-10~2023-08-10
屏東原民館
屏菸1936.屏東原民館
過去臺灣政權的更迭,使原住民族三度遭遇改名換姓的迫害:從清領時期的賜漢姓,到日治時期的改日本姓名,再到國民政府時代的強制改漢名。由此,歷經了一連串身份的轉變。
•1984年起,一群原住民知識份子開啟了原住民權利及正名運動,歷經了十餘年的堅持與努力,才逐漸讓他們找回了自己的身份。政府也終於傾聽到族人的呼聲,將「山胞」這個具有歧視性色彩的名稱正式更改為「原住民」。這個重要的轉變不僅消除了歧視,更凸顯了原住民族作為臺灣土地「原始主人」的地位。
•探索、共鳴、尊重 ─ 期盼透過這個展覽,以歷時性的探討和命名文化的介紹,讓社會大眾更能認識原住民族追求「自己的名字」的意義與內涵,喚起更多族人對使用傳統名字議題的認識與反思。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