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屏東縣獅子鄉文物陳列館

瑞典國家世界文化博物館藏獅子鄉南排灣文物合作調查計畫 成果發表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1-11
點閱次數 | 487
2022-11-08~2022-11-08
獅子鄉文物陳列館
屏東縣獅子鄉文物陳列館2樓
屏東縣獅子鄉公所與國立臺灣博物館,今年(111年)就瑞典國家世界文化博物館所收藏近50件獅子鄉南排灣文物進行合作調查計畫,11月8日於獅子鄉文物陳列館辦理成果發表會。
  獅子鄉鄉長周英傑表示,感謝國立臺灣博物館促成本次南排灣文化國際交流的契機,多年來以「大館帶小館」合作模式與獅子鄉文物陳列館合作,今年更以深度訪談及部落會議方式進行瑞典館藏南排灣文物田野調查工作共28場次,藉由本次合作積累文化脈絡資料,作為後續運用基礎,作為未來後續文物普查、富振傳統文化等多元運用基礎,深化獅子鄉文物館調查記錄與在地知識保存,讓獅子鄉南排灣文化在國際被看見,最後非常感謝文化部大力補助、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及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指導與協助,讓本計畫得以順利圓滿完成。
  本次獅子鄉文物陳列館就南排灣獅子、牡丹、達仁3個原鄉部落,辦理14場部落會議田野調查,拜訪23位耆老進行14場重點深入訪談調查,合計28場深入部落調查,就南排灣服飾(含衣裙及綁帶等)、特色飾品(頭飾、腕飾、耳飾等)、Ljavac(檳榔袋或雜物袋)、編織器具(雨具、草鞋、收納及裝盛器皿等)及木雕工藝(木匙、禮刀、工作刀、連杯、木笛等)調查成果及南排灣傳統文化保存可謂彌足珍貴。
  本次發表會並邀請國立臺灣博物館李子寧副研究員、瑞典博物館策展研究員李東就本次國際交流經驗進行分享,期待藉本次成果發表會,促進獅子鄉族人更理解南排灣族傳統工藝與物質文化,提升族人對於自身文化認同感。更期望此次成果發表會,做為未來獅子鄉的跨國文化與學術交流網絡。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