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館舍介紹

關於本館

緣起

地方原住民文化(物)館的興建,可追溯到民國87年,前台灣政府時期推動「一鄉一特色」政策,但自精省後,相關業務移撥至原民會,該會於民國88年推動「原住民文化振興發展六年計畫」,將補助地方興建民族文化(物)館列入開發計畫項目之一,以充實鄉鎮文化的設施,創造原住民社區/部落新活力。並於民國94年提出「民族文化(物)館改善計畫」,其目的在整合並善用地方資源,以達活化文化(物)館之效。期望透過文化(物)館的設置,除能保存原住民傳統文物、紀錄部落的文化發展歷史外,同時能成為地方鄉土教學、部落教育之自我學習與成長的場域。

簡介

宜蘭縣大同鄉由於地理位置優越,擁有多處著名的風景,而泰雅生活館就位於大同鄉崙埤社區,是目前全台唯一使用原住民母語所展示的文物館。常態展以泰雅族編織技藝為主,並於週末假日安排鄉內手工藝老師DIY現場教學,藉此做為活絡部落產業的窗口,並發揮文化傳承與產業創新的功能;特展則以多元化主題系列呈現,豐富生活館『藝術與人文』呈現,不僅活絡本館運作更讓美育融入部落與生活。來到大同鄉遊玩,本館提供當地熱門遊憩資訊,讓愛玩、會玩、懂得玩的遊客不虛此行;此外館前的長崙步道,是最適合民眾平日健行、假日親子踏青、觀察自然生態的最佳景點。

願景

我們希望打造地方原住民文化館成為藝術、人文、生活學習、觀光、創意、生活美學的育成平台,同時透過各館舍周邊資源的整合與交通動線的串聯,連結區域景觀及產業資源,形成夥伴關係與策略聯盟,達到人才、資源彙集以及生活關聯群聚,以提升區域整合發展的可能性,共創經濟產值與效益。泰雅生活館的定位可以簡化為三個概念:

一座屬於泰雅族的民族博物館。

一座以宜蘭縣泰雅族為主的社區生態博物館。

屬於宜蘭縣全體原住民文化藝術公共領域。

館內資訊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朝陽60號
電話: 03-9802143
傳真: 03-9802217
FaceBook粉絲專頁
YOUTUBE

LINE@官方

開放時間:
每週二至週日上午08:00至下午17:30

休館時間:
每週一休館。
農曆除夕、年初一休館。
選舉日休館。
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本館另行公告之必要日。

北部
博物館
(03)9802143
每週二至週日上午08:00至下午17:30
每週一休館。
農曆除夕、年初一休館。
選舉日休館。
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本館另行公告之必要日。
全票$NT.40元/人
會議室 公共廁所 停車場 文創品販售 導覽解說服務 DIY場域 無障礙廁所 友善性別廁所

活動剪影

Photos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