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矮人祭場文物館

五峰大隘部落教室-賽夏族生命禮俗研習班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6-16
點閱次數 | 419
2023-03-18~2023-06-24
五峰館
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矮人祭場文物館 視聽室
📍 賽夏族歲時祭儀與生命禮俗研習班

#生命的禮俗,是基於對生命的尊重

每個生命的生成,不是簡單而輕易的,因此在生命過程中,
每個族群都有設定相關的生命禮俗,來迎接人生各階段;亦是象徵一個階段的結束。

因應今年度為pinkozaw,透過田調彙整認識祈天祭('a'owaz),
並針對"賽夏族群遷徙/生命禮俗"規劃本次課程,
依照不同主題邀請部落耆老於課堂中進行口述傳承外,
希望藉由此課程機會,培養學員的敘事能力,
將過去的所見所聞所聽透過經驗分享,創造跨年齡層共學互助之平台。

【本課程不定時邀請講師參與授課,有興趣歡迎關注本館臉書公告!】

/

透過部落長輩口述,賽夏族各祭儀與歌詞間透露著過去賽夏族人的生活訊息,
為能夠讓文化脈絡流傳,我們以「賽夏族歲時祭儀與生命禮俗文化」角度切入母語。
連結過去部落內所做的田野調查,透過行動參與、母語教學以及影像引導,
讓我們能以多方角度地去學習文化,並深入理解母語與文化關聯的重要性。

講師|夏麗玲 'okay a 'ataw hayawan 
  (現任原住民族電視台 全族語節目 'a'iyalaeho 製作人)  

透過講師的鏡頭,帶領學員深入賽夏族群文化🎥
不只是活化部落、亦是創造不同的母語教學環境

-

「賽夏族歲時祭儀班-五峰文物館部落教室」

上課日期 🔸 112/03/18-112/07/01(以下方如列時間為主)

上課時間 🔸 13:00-16:00(每堂三小時;彈性調整)

上課地點 🔸 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矮人祭場文物館 視聽室(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331-2號)

-

👉無法全程餐與,但卻想參與課程,該怎麼辦?

我們歡迎有興趣者旁聽本課程,旁聽採登記制,
需進入連結(https://forms.gle/NFa8R84Nn4B9JgTS9)填覆資料,
填覆完成後,請私訊本館臉書專業,通知工作人員審核,才算登記成功!


ma'alo' a tomalan !


指導單位|新竹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
主辦單位|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文化藝術協會
協辦單位|新竹縣五峰鄉公所、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矮人祭場文物館

相關照片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