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矮人祭場文物館

一起ti著non!傳統織藝文化體驗課程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0-12
點閱次數 | 215
2023-09-11~2023-10-02
五峰館
新竹縣五峰國民小學
山林是原住民文化的命脈;語言是原住民族文化的靈魂;文化是原住民族發展的根基;教育是原住民族進步的動力。 為提昇學生對家鄉的認知度與歸屬感以及對學校周遭環境的了解與認識,在多元的學習活動中體驗家鄉文化的可貴,覺知保護延續文化資產的重要,培養學生人本情懷與社會互動關懷的精神,在推動文化教育的過程中,地方亦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秉持《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之「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針對原住民族語文之三面九項核心素養,建構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相互搭配的課程架構下,展現原住民族語文、生活與文化的連結,並結合原文館資源共同為地方規劃與發展文化體驗課程,力求務實且多元的課程設計,促進適性學習與發展。 

本次文化體驗課程,特別以地方教育單位-「五峰國民小學」為教學對象,帶領著學生一同進入傳統織藝文化的世界,從歷史演變的角度探討文化的軌跡、發覺山林智慧、追尋人文藝術…等。而文化教育最大的意義在於時空的貫穿,具連續性且無間斷,秉持著該理念,故將以一系列結合視覺藝術與生態教育做串連性教學活動。並透過文物、族語及手作體驗加強學生對於成長土地的喜愛與認同。

相關照片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