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矮人祭場文物館

《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群-傳統地名立體地圖實作課程》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1-11
點閱次數 | 521
2022-07-27~2022-07-28
五峰館
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矮人祭場文物館

111年度悠遊原博-全國原住民族文化館文化體驗教育計畫
《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群-傳統地名立體地圖實作課程》


在歷史、政策及社會型態影響下,原住民族人口逐漸外移工作,過去以山河維生的知識;老人家所創造的智慧,在人口都市化的影響下也逐漸凋零,加上當代民族教育的意識提升,前置的田野調查與文化脈絡彙整更是具急迫性的功課。當臺灣原住民族群與山林智慧轉向至當代,大多都可由母語中的思想去追尋祖先的智慧蹤跡,如:以主觀思想為地區命名,更是可從傳統地名來了解該傳統領域地區與山林密切的關係,如:該地區盛產植物、功能及歷史事件等。
自民國92-93年起五峰鄉公所辦理「鄉內原住民族傳統名調查」,記錄下當地泰雅族與賽夏族群多達兩百處的傳統地名,而其中賽夏族共佔三十處,乃至記錄下六處曾搬遷過的矮靈祭場之傳統地名,透過此計畫可彙整出賽夏族群傳統領域中部分地區所盛產的植物外,更是可以了解到該地過去所發生過的歷史事件,梳理五峰鄉賽夏族群的文化脈絡,使其流傳。


指導單位|文化部、原住民族委員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承辦單位|新竹縣五峰鄉公所、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矮人祭場文物館
協辦單位|新竹縣五峰國民小學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