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矮人祭場文物館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6-16

背簍

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矮人祭場文物館

此藏品主要以黃藤('oeway)編織而成,整體編織共使用了六種技法,先使用似柳條編法起底,再使用方格編法完成本體,最後則使用加竹篾紮編法收邊、再以夾編縫紮法加固邊而成;背帶(wakil)為雙肩式,使用三角編法製成,並於背面上方中間及下方兩側共三處固定背帶;固定條則以黃藤心及皮編織而成,使用簡單合縫單螺旋邊法編織成條用於固定,前後面側底邊亦可見此編法。

背簍(takil)主要用於盛裝各物品使用,而賽夏族傳統背簍以三角編法最為普遍,其編法從外觀洞口可見為三角型;背帶除了以黃藤為材質編織之外,亦會使用蓑衣原料:山棕(kaSkaS)編織成背帶。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