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臺中市原住民文化館年度首檔展覽,一同進入山林、獵人、雲豹的魯凱族文化記憶

2023-05-23 ~ 2023-08-09
臺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5-26 10:24:40
點閱次數 | 228

臺中市唯一以原住民族文化藝術為主體性的臺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今年度的首檔展覽於5月20日舉行開展茶會,邀請各界藝文人士及原民團體共同參與。此次展覽是由長期耕耘南島文化的魯凱族柯菊華女士擔任策展人,除展出魯凱族傳統文物外,並結合畫家陳子強先生的繪畫創作,聯袂講述臺灣原住民族中被稱為雲豹的後裔—魯凱族獵人的故事。

此次展覽以「山林守候—Rukai‧獵人‧雲豹」為名,現場展出的畫作是畫家陳子強深入部落,探索魚凱族文化的軌跡後的創作。柯菊華女士表示,陳子強在海拔1200公尺的屏東縣霧台鄉駐點創作以畫筆點滴記錄,親身感受大的自然及人文之美。為了復刻這一段田野踏查,蒐集創作素材的故事,柯菊華特別提供家傳之古陶甕、琉璃珠與父親的頭飾,引領觀眾更深入了解原汁原味的魯凱族文化。

臺中市原民會代理主任委員楊馨怡表示,此次展覽除了可以從畫家陳子強的畫作中看見魯凱族文化的內涵與特色,了解傳說中的雲豹,與魯凱族文化世代關聯,更特別的是,這樣的視角是從非原民觀點下的所展現的,在全民原教的精神下,多元文化的學習也是此次展覽想要代入的一個理念與目標,在策展人柯菊華與畫家陳子強的合作中,讓市民朋友能明白臺灣原住民族群與自然環境的共生與相惜,這也是本次展覽以「山林守候」為主題,希望能將原住民族的傳統智慧透過展覽傳承下去。

首檔展覽自即日起開展,展期到到8月9日。臺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位於大雅區,民眾可搭乘6路、6路副線、69路公車前往文化館參觀並預約導覽。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