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遷徙與尋根 tja cinalivatan」Sapediq田野研究計畫特展開幕茶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0-19
點閱次數 | 221
2023-10-14~2023-10-15
屏東縣獅子鄉文物陳列館
獅子鄉文物陳列館
「tja cinalivatan 遷徙與尋根」成果展,於10月14日上午11點,在獅子鄉文物陳列館開幕。此次展覽是由公所委託屏東大學團隊執行「獅子鄉古道舊社調查暨文化田野調查人才培訓案」的階段性成果,展示內容包含研究文獻的整理、採集耆老口述而繪出的舊部落遷移軌跡,以sapediq社群的家族系譜成品。

鄉長朱宏恩表示,感謝屏大團隊這10個月以來在當地的付出與努力。過去公所也曾與地方族人共同努力,找出昔日牡丹社事件時,日軍進軍的北路古道。此次sapediq田野研究計畫,便希望藉此能更多地還原族人過去的歷史,今天參與開幕式看到展區內的各項成果展示很欣慰,能感受到執行團隊的用心。也期勉未來公所、鄉民與執行團隊能持續努力、攜手共進。

計畫主持人李馨慈提到,自己也出身於草埔部落,這次能協助公所執行研究計畫感到很榮幸,很難得擁有機會能對自己的部落付出心力。此次研究過程中,透過訪談部落耆老的生命史與遷移史,重建過去舊部落的發展過程與遷移地景。此外,團隊也整理了過去sapediq相關的研究文獻,希冀能對未來志於研究此地的學者有幫助。

開幕式當天亦邀請族譜工作坊的學員,發表參與製作自己家族的族譜心得。學員周金枝表示,很感謝講師與團隊的幫忙,解讀日治時期的戶口調查簿,進而繪製出完整的家族系譜。丹路高基銘村長說,在族譜製作的過程中,講師與繪圖設計師需要不斷地向耆老、繪製者進行確認,才能將手繪族譜的內容進行數位化,雖然過程相當耗時辛苦,但最後有美好的結果。學員洪子婷則認為自己能夠完成龐大的族譜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也因為製作族譜的過程,對自己的家族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進行開幕表演的草埔青年會,會長朱仁義也提及,很感謝屏大團隊除了在研究計畫內的努力外,也相當認真參與地方事務、培力族人。屏大團隊也一同參與部落舉辦的草埔青年文化營,讓青年接觸文史相關課程,讓年輕人擁有田野研究的基本能力,未來可以自己動手,認識自己的土地與過往。

「tja cinalivatan 遷徙與尋根」成果展自即日起至11月3日,於獅子鄉文物陳列館一樓展區開放展覽。歡迎對sapediq歷史有興趣的各界民眾,於開放時間進館參觀。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