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112年度東區原文館聯合教育推廣活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0-20
點閱次數 | 230
2023-10-15~2023-10-15
花蓮縣吉安鄉阿美族文化館
花蓮縣吉安鄉東昌村Lidaw(里漏)部落
由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辦理112年度東區原文館聯合教育推廣活動「向大地點餐-花蓮縣吉安鄉阿美族文化館 海洋文化散策」,活動的最後一站來到了花蓮縣吉安鄉東昌村Lidaw(里漏)部落,活動當天除了介紹去年度(111年)所推出之線上展覽「#向大地點餐-原住民生態知識在當代飲食的應用」,更配合了部落頭目陳進富、部落耆老楊聰明豐富的生活經驗、歷史記憶來介紹部落文化以及海洋知識。

有別於其他的部落,Lidaw(里漏)部落的年齡階層制度是屬於8年輪替一次,特別在進階最後一年的Marengreng(成年禮)、Palunan(船祭)儀式中展現出Lidaw(里漏)部落與海洋文化的連結。接著與部落耆老走進部落周邊環境, 發現不同的地方代表著不同的儀式場合,東海五街會進行的祭儀是mibahbah(驅疫祭),而東里十二街則會進行mibalidas(拔河祭),真的是非常特別呢!而最後的最後也介紹了各樣的事情、儀式結束後所會進行的流程,那就是「malialac(吃魚)」,代表著與神聖的儀式祭儀斷開,回到一般的日常生活的儀式流程。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