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館舍介紹

臺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
一、設館宗旨
臺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以下簡稱臺中原文館)為前臺中縣政府因應遷居都會區居住之原住民人口日益增加所興建之場館,以提供原住民鄉親集會、文化活動、教育研習、就業輔導及福利服務等場所,為臺中市都會區唯一的原住民文化館舍,亦是都會區文化蘊孕的搖籃,與都會區原住民當代社會具高度的連結性。

二、館舍現況
原文館自2003年4月開館,基地面積約計4,913.55 坪、室內面積944.12 坪,是一座兼具文化(物)展覽功能、教育研習與綜合服務功能的館舍,主要發展以推動原住民族文化傳承為主軸,辦理相關文化策展活動、教育訓練、藝術家特展等文化推廣工作。館舍已增設特展室以提升文化技藝展示功能、完成與汝鎏公園空間整合改造、強化策展內涵及增加策展場次,同時配合策展主題邀請專家、達人舉辦歷史文化講座加強與民眾互動交流傳承,並配合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及臺中和平區在地部落、學校、社團共同合作辦理田野調查、成果發表會與展覽,培育臺中原住民部落在地知識系統。

三、樓層配置
原文館是一間具有文物典藏、保存、展覽、教育行銷、技藝研習與族語學習功能之館舍,館內空間設計寬敞,戶外廣場空間可容納千人辦理臺中市傳統文化節活動之場地,設有技藝教室(兼會議室)、視聽室、族語教室、族語故事屋,並有三個展覽專區提供原住民傳統文物與藝術展覽,建築特色具有原住民族自然樸實的風格,是一個多功能性之活動、教育、展覽中心。

四、館舍發展
近幾年來,原住民族人因文化衝擊及經濟環境的影響,對自身傳統文化的認識及部落情感日漸陌生,為再度喚醒傳統文化的風采,持續透過整體改善,拓展原文館歷史文化服務強度,加入族語推廣教室、族語故事屋、優化參觀導覽動線指引及更新常設展覽內容等服務功能,期成為可提供符合當今社會脈動的文化傳承與創新育成之文化基地。

中部
地方文化館
04-25602710 轉12
週二至週日 08:00-17:00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費用免費
身心障礙專用停車格 會議室 公共廁所 哺乳室 尿布台 停車場 導覽解說服務 DIY場域 無障礙廁所

典藏文物

Collection of Artifacts

活動剪影

Photos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