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館舍介紹

烏來區是新北市境內唯一的山地區,雖然目前入籍烏來的漢人數多於原住民,但從實際居住或族群歷史等角度來看,泰雅族人仍是烏來最主要的主體民族。烏來區境內自然景觀與生態資源豐富,近年來在市府大力輔導推動下,以溫泉為核心的觀光產業高度發展,遊客人數逐年提昇,相關餐飲住宿與溫泉業者均蒙其利。然而,在烏來觀光產業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卻讓人觀察到烏來區泰雅原住民的生活與地位適得其反地快速邊緣化。

對於區內的泰雅族人而言,除了實質的觀光收益外,最期待的莫過於遊客可以透過學習泰雅文化,展現對當地主人的尊重。烏來區原住民人口數與外來遊客數呈極端比例落差的情況,使烏來區泰雅傳統文化受到極大的衝擊與稀釋,不僅反應在語言文化的消逝,也反應在泰雅族人價值觀與認同感的變遷。因此,常態性、可參與性、主體性的文化展示與文化實踐空間,是烏來區原住民文化復振工作最迫切的需要。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一樓大廳
有鑑於此,新北市政府為落實族群發展,保存烏來泰雅傳統文化,在 1990 年代由烏來區前故區長米腊 ‧ 瓦旦先生與曾任縣議員的張金榮先生等地方人士積極爭取下,於尤清縣長支持同意下開始進行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之規劃評估工作。除了希望該館能具備展示、典藏、研究與教育等多方面功能,更能肩負烏來社區文化產業發展、環境維護、觀光品質提昇等公共責任,在眾人的努力下,終得於 2005 年開館營運。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規劃朝生活博物館的營運方式,展示內容除傳統泰雅歷史文化與生活器物資料展示外,並包含整個烏來地區的自然生態與文化資源,擴及社區居民的共同參與,結合部落帶動原住民文化觀光發展,市府期盼透過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的有效經營,活化泰雅傳統文化,並重建民族自信心,拓展民族視野,再創烏來泰雅的新象。

北部
博物館
(02) 26618162
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週六及週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6時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農曆除夕及初一、選舉日、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館方另行公告之必要休館日。
免費參觀
會議室 公共廁所 哺乳室 尿布台 嬰兒車租借 導覽解說服務 DIY場域 無障礙廁所

活動剪影

Photos

回到網頁最上方